跳到主要內容

Ableton Live 9 基礎教學二- Audio與MIDI

在正式進入Session View的介紹之前,先跟各位介紹螢幕中看到的MIDI和Audio,
如果你已經有音樂創作的背景應該不會對這兩個詞不會感到陌生,
可以跳過這章,
但如果你第一次接觸,MIDI這東西可能會多花你一點腦袋。

Ableton Live 9 基礎教學二- Audio與MIDI



ableton live教學 audio midi








Audio


首先來講Audio,
很簡單,他就是音訊。
在Ableton中你可以自由的新增Audio區塊來增加音色或樂器。
在你開啟全新的檔案時,他只是一個空的區塊,
這時候你會需要從左手邊的檔案夾拖拉你需要的音訊檔案進入Audio區塊,
或者在選取你需要的Audio區塊之後至檔案夾處點選你要的檔案。


例如
我現在要將一個大鼓的音效放到上圖寫著"3 Audio"的區塊,
我要做的是到左邊資料夾處尋找我需要的音效,
ableton live教學 audio midi
假設我找到了一個名叫"7y9A Kit-Kick10.aif"的檔案,
那就拖拉他,然後放置到右手邊"3 Audio"的位置即可。
ableton live教學 audio midi

這時候的"3 Audio"位置被放置了一個大鼓音效,
因此只要觸發到"3 Audio",他就會發出這個音訊的聲音,也就是一個大鼓聲。
同理,如果我今天放置了一個drumloop在"4 Audio"的位置,
那在我觸發"4 Audio"的時候就會播放一次我選擇的drumloop。




MIDI


接下來講MIDI,
MIDI的全稱是樂器數位介面,
名稱可能看起來很難有點複雜,
但那不重要,
只要知道他在做什麼的就可以了。
絕對不是因為懶得解釋xd

可以把MIDI想像成一種"用代號跟樂器做溝通,讓樂器產生音樂"的方式。
我們來舉個例,
先用跟把音效放到Audio音軌一樣的方式,
在"1 MIDI"中放置過想要的樂器
注意,MIDI區塊中不能"直接"放置音效檔案,
除非你使用Simpler或Sampler,
但那又是另一篇文章了,我們在後續的介紹中或在做詳細解釋,
只要先記得不能直接在MIDI區塊中放置音效檔案就行了。


現在,
我在檔案夾區找到了我要使用的Bass,
叫做"Boffner Bass"。
ableton live教學 audio midi

注意,
在放置樂器於MIDI區塊中時,
要放置在寫著標題,有顏色的地方。

ableton live教學 audio midi
完成後原本寫著"1 MIDI"的地方就被"Boffner Bass"代替了!
可以看到下方多功能區塊中出現了Boffner Bass的參數介面。


但是,
之所以說MIDI比較複雜是因為,
目前這樣的狀態,這個樂器是無法發出聲音的。
那怎麼辦呢?
這時候我們就要建立MIDI音軌來告知這個樂器要如何發出聲響。


首先,在有顏色的標題下方空白處點擊兩下,
會變成這樣:
ableton live教學 audio midi
這時候會看到下方多功能介面中顯示了這塊被新增的音軌的編曲機畫面:
ableton live教學 audio midi
在編曲機畫面中,我們可以輸入以階梯形式顯示的音符,來告知這項樂器需要發出的音色。


例如
我現在在編曲機中輸入一個C3,
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ableton live教學 audio midi


這時候,只要觸發原本是"1 MIDI"、現在為"Boffner Bass"的區塊,
Boffner Bass就會發出一個小節的C3了!



總結



這時候的你應該對Audio和MIDI有稍微深入的理解了吧,
基本上,
Audio就是讓你直接插入音效、音訊的地方,
其中包含真實錄製的one shot音效、loops、或背景音效等等。

MIDI則是將虛擬樂器放置到Ableton中,
接著輸入資訊告知虛擬樂器如何運作來發出聲響,
那因為鋼琴是世界上音域最廣的樂器,
多半會使用鋼琴鍵盤來作為輸入介面,
以方便告知虛擬樂器正確的音高。


我知道看完這章你可能被激起了更多的疑問xd,
但是沒關係,我們之後會在別章做個別的深入介紹的!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覺得我解釋得不夠清楚的地方,
都歡迎留言!










留言

  1. 在編曲機中輸入一個C3的那個部分 要怎麼一次輸入全部的音呢?
    如果只點一個小節 就只會出現1/16個音
    就算點2個 1/16個音 也只會是兩個斷掉的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按右鍵變更音符的長度喔
      有4bar~1/32的選項

      刪除

張貼留言